二战:杜光亭/隆美尔
音乐剧:一粒沙/德扎

【李达康中心/主沙李】除却春秋ABO(04)

*文章背景架空,与现实中任何国家党派无关。

心机深沉Alpha沙瑞金x性冷淡迟钝Omega李达康


“京州这把火,早就烧起来了。”将茶碗放回到茶几上,沙瑞金站起身。

“有人在玩火自焚。”



========正文========


第四章



“你说完了?”

“说完了…吧。”

“赵东来,大风厂后续的日常安保工作用得着你专程’等我一天’跑来和我说?你是太清闲没事做,还是脑子在厂里被烧坏了?”

李达康啪的合上批示完的文件丢到桌角,马上又展开下一份,连半个眼神都没施舍给站在对面的下属。

赵东来早就习惯在和李达康交流时被他刻薄的嘴插刀子。

他想得很明白,打是亲骂是爱,哪天李达康不打不骂了,八成就到了被彻底放弃该主动递交辞呈的时候。所以即便回回被骂的狗血淋头,依然能一脸泰然笑对春风。

“我这不是还想来问问……”

“留着你的问题明天市委开会再说,”

笔下一顿,李达康想起法务小组会议上自己亲口认下的4500万大风厂员工安置费,少不得还要向眼前的人打秋风,于是有些心虚的放缓声音。“还有其他事吗?明天上午我还要到省委开个会。”

赵东来思索一下,将有关蔡成功的事情做了个简短汇报。

越听越忍不住皱眉,李达康搁下笔,抱着手臂往椅背上一躺。

“你是说省公安厅的人对蔡成功也很感兴趣,有一次还差点抢在你们之前给截了胡?”

“是,”赵东来点头,“也得亏蔡成功奸猾得像条泥鳅,从他们的人手里溜走了。不过这也给我们的搜捕工作造成了更多困扰。”

“这个祁同伟打什么鬼主意……”李达康沉着脸低声自语,忽而坐直身子微微前倾,煞有介事的看向赵东来。“东来,你有没有觉着,一一六那晚祁同伟几次三番给我提不妥当的建议,会不会是有心要故意激化矛盾?”

重重拉开写字台前的座椅,赵东来坐进去两腿一蹬,白眼翻出天灵盖。

“我的达康书记哟,您才发现啊?”


*

夜色里硝烟漫布。

待火药气味浓得开始呛人的时候,踩在一片瓦砾石子之中,汉东省两位公安机构内最高级别的alpha已经对峙多时。

祁同伟注视着拦在面前质疑他刚才提议的赵东来,挑起一个不阴不阳的笑。

不过是为人鹰犬,摆什么精忠报国的模样。

身后,被充当临时眺望台的破旧平房顶传来脚步,一个细瘦的身影撑着楼顶边沿桄榔一声跳到铁架梯上,没站稳就开始冷冷发笑。

“哟,都干什么呢?赵东来,把你的味儿给我统统收起来,油罐车没引燃很失望怎么着,用得着你在这里模拟爆炸现场?”

赵东来忙不迭把周身的信息素撤得一干二净。

那人站在架子上,居高临下,满脸嘲讽。

哦,是了,难怪反应强烈,倒忘记他也算是个Omega了。

自小相貌出众,分化成alpha后更是走到哪儿都不乏异性甚至同性追捧,祁同伟却是打心眼里厌恶着Omega:比如他的妻子梁璐。出身优越投了个好胎,却因为一点小小的情伤就自艾自怨,叫嚣着要报复世间所有alpha,简直蠢得可笑。

但高小琴是个例外。

她当然是个例外,论才智风华,手腕狠辣,试问天底下有几个alpha敢与她比肩?

至于……眼前这位京州市委书记。

祁同伟讨厌李达康,无关性别,他实实在在讨厌李达康这个人。

曾经,连高小琴都不无艳羡的赞叹,看李达康行事,有时候当真令人觉得痛快。

他没搭话,心里嗤之以鼻,只当作美女蛇难得露出小女儿的感性一面。

不多久,为着吕州月牙湖美食城审批一事,李达康被赵家踢出吕州沦为弃子,昔日恩师、直接受益者高育良震惊之下不免惶惶,但祁同伟却高兴万分。

“你瞧,”他嗅着怀里高小琴柔软的发梢,洋洋得意。“这世上有几人能够有资格痛痛快快的活着?痛快都是要付出代价的。”

然而现在李达康又站在了他眼前。

祁同伟侧仰着头,恰恰对上一双纤尘不染,只在鞋底帮子上略蹭了些浮沙的黑色皮鞋。


他不是第一次伏在李达康脚边了。


上一次是在汉东乡下,赵立春老家的祖坟前。



低垂头颅,祁同伟跪在修葺一新的墓碑前大声抽泣着。

他甚至连碑上的名字都没看清,只顾暗自焦炙,先前也酝酿了不短的时间,可事到临头他连一滴眼泪都挤不出来。

趁着赵立春还未曾注意,他只能悄悄将头埋得更低。

直到,余光中身侧距他最近的那双皮鞋,突然不加掩饰的朝着远处挪了一大步。

祁同伟不禁讶异的抬头。

李达康半垂眉眼,淡漠的在他毫无泪痕的脸上扫了一圈就移向别处,好似瞥见了什么不堪入目的秽物。

在刚才来乡下的车上,这位省委秘书处处长还满目钦佩的询问他荣获一级英模的事迹。谁都心知肚明,凭着灵县政绩,还有新任省委书记赵立春的宠信,李达康这个处长不过是一个短暂的过渡跳板,不出几月就会下放回地方主政,前途光明无量。祁同伟自然不敢怠慢,一路上二人也称得上相谈甚欢。

此时此刻,李达康却别开脸,连看都不愿再看他一眼。

跪在地上的祁同伟眼泪刷的一下子流了出来。

食不果腹的少年艰辛,接到录取通知书时全村人的轰动,与陈阳的相识相交再到天各一方,还有他永远无法回头的,怀揣一片丹心,金子般赤诚烂漫的汉东大学岁月。

须臾之间,和泪水一起涌出的是太多太多他以为早已遗忘的过往。

赵立春终于被惊动了。

一身黑衣,戴着金丝圆片眼镜的汉东省委书记亲自俯下身子,手搭在祁同伟哭得颤抖的肩头,一派和颜悦色。

”年轻人,这又不是你祖父的坟,你哭什么?男儿膝下有黄金,快站起来。”

狗屁黄金。

他天之骄子般的矜傲早随着汉东大学操场上捧着花的那一跪,尽数碎成了渣。

现在在赵家祖坟前,他生而为人的风骨,也同地底下那具不知道埋了多少年的尸体一样,腐烂化进了泥里。

他听见自己嘶哑悲恸着开口说道:“立春书记,老吾老以及人之老。”


罂粟的气息若隐若现。

“祁厅长,您也把味儿收一收,不知道的以为我们这儿上演虎门销烟呢。”

“行了,多大脸呢还说别人。”

李达康喝住出言调侃的赵东来,没理会他伸出来准备搀扶的手,利落将自己身上一件黑色羊绒外套扒了下来,丢进赵东来怀里。“赶快拿去给陈老,夜长天凉,再把老人家冻出病来可怎么办!”

赵东来欲言又止,最终还是抱着衣服领命而去。

李达康一直目送他离开,才将脸转向祁同伟。

他仍旧站在高高的铁架子上,顺着西装裤包裹着的笔直双腿望上去,只看得见他瘦削的下颌。

“祁厅长,你也去吧,保护好陈老的安全。”

大风厂的工人们在冷风里挤坐在一起,围成一个不大的半圆,将推土机和油罐车团团围住,倔强的捍卫着自己最后一点微薄的利益。

他们的正中央放着一把小竹椅,陈岩石佝偻着腰歪靠在椅背上,披着李达康那件不甚厚实的外套,已然疲惫睡去。

他确实变得苍老了。

祁同伟冷眼打量着老检察长的背影,蓦地生出一丝心酸。

但更多的,是翻滚着几乎将他吞噬的愤懑和恨意———

你能够为一群没什么交集的普通工人争取股权彻夜守在这里,为何当初不能为绝望中的我说上哪怕一句话?

抬手扶正头上的警帽,祁同伟头也不回的径自离去。

他没什么留下的必要。

至少今夜,京州的这把火再也烧不起来了。


*

不听从赵东来敷药建议的后果,就是第二天待李达康从办公室沙发上爬起来时,脚踝依然疼得难以着地。

去省委开会的路上,李达康想也没想就干脆否决了金秘书“把车直接开到省委会议楼门口”的提议,太扎眼了,在这风头浪尖上,任何工作或生活中的小细节他都不敢掉以轻心。

下了车艰难挨过一半路程,又发现他专门灌了新茶的茶杯被遗忘在车上,只得把充当拐杖的金秘书赶回去取茶杯,自己孤零零一人拖着腿一瘸一拐走在省委大院的小路上。

平整的小路尽头转一个弯,显露出一块崭新的篮球场。

篮球场……

李达康怔怔驻足。直到场内打球的人一个矫健的三步上篮,稳稳将球投进篮筐,才如梦初醒。

“沙…沙书记?”

一身灰色运动衣,抓紧开会前空闲时间和白秘书打对抗赛的沙瑞金抱着球回首,见李达康正站在场边,一脸惊讶。

“达康同志,”沙瑞金玩心大起,将手里的篮球用力朝他抛去,“接稳了。”

他眼看着李达康脸上的惊讶瞬间变成惊恐。

篮球堪堪擦着颧骨飞了过去,李达康下意识的后退一步,摔了个仰倒。


“李书记,要不您在这里等着,我去服务中心借辆轮椅过来吧?”

“不用不用,”坐在地上吓出一身汗的李达康冲白秘书连连摆手,被其他省委领导看见他坐着轮椅来开会像个什么样子。“我就是昨天不小心崴了下脚,待会儿叫金秘书过来扶着我走就行。”

他努力撑着地面想站起来,结果痛得直吸冷气。

事发后立即赶过来,蹲在他身侧板着脸沉默不语的沙瑞金忽然吩咐道。

“白秘书,你去医务室要一个应急药箱带回我办公室。”

白秘书应声起身,匆匆离去。

待他的身影消失在视线中,李达康犹豫着是不是该宽慰一下沙瑞金,自己摔倒是腿瘸站不稳,和他并没有多大关系。

没等到他开口,沙瑞金忽然转过身去,留给他一个宽阔坚实的后背。

“来。”

他简促的说。

李达康一头雾水。

“来…什么?”

“你上来。”老当益壮的汉东省委书记拍了拍自己肩膀,朝他示意,“我背你回去。”


新任汉东省委书记到来后的第一次省委常委会议气氛相当糟糕。

会前,直到既定时间的最后一刻,省委书记沙瑞金和京州市委书记李达康才在众目之下姗姗来迟,后者还是由秘书处的白处长搀扶着走进会议室。

“达康书记,你身体还好吧?怎么就受伤了?”

坐在左侧第一位的高育良距离最近,他眼尖的发现李达康不仅腿脚不便,脸颊上还有几道新鲜的擦痕。

对上高育良殷殷关切的目光,李达康本能的想起暗地里给自己挖坑的祁同伟。这对汉大帮的模范师生,一个搅浑水一个和稀泥,哪一个都不是省油的灯。

高育良搞不清楚这个李达康今天又吃错了什么药。

在会上死揪着祁同伟的哭坟往事大谈特谈,弄得自己十分丢面子,偏偏周围一众常委听得津津有味笑语欢声。不过很快,当沙瑞金顺势冻结了汉东一百二十五名干部的任命,在座所有人都笑不出来了。等到了会议最后,这位不显山不露水的新任省委书记又轻描淡写的投票表决,汉东省反贪局局长一职,由原先指挥丁义珍一案的最高检反贪局侦查处处长侯亮平接任。

各位常委们不由得面面相觑,每个人的心情都颇为沉重。

这是一个信号。

汉东要变天了。


“这个高育良和李达康倒真真是一对欢喜冤家。”会后,被留下来喝茶的省纪委书记田国富端着热气腾腾的盖碗茶,笑着摇了摇头。

随后,他又正色道。

“您问最高检点名要来的尚方宝剑如今也到位了,那这对冤家你用谁舍谁,留谁打谁,是不是也该做出个决断了?”

坐在对面沙发的沙瑞金慢悠悠一口一口品着茶水,片晌,才低沉说道。

“不知道,或许一个都不留。”

田国富点点头:“京州这把火,也该烧起来了。”

“京州这把火,早就烧起来了。”将茶碗放回到茶几上,沙瑞金站起身。

“有人在玩火自焚。”

他大步走向门口,推开沉重的双扇落地木门,将门外捧着一束鲜花经过的白秘书吓了一跳。

“这是什么?”沙瑞金抬了抬下巴指向白秘书手里的花。

“沙书记,这个是为了迎接明天到达的临省考察团专门采购的鲜花,多余出来一束,我正打算把它插到走廊的花瓶里……”

“我是问,这是什么花?”

“玫瑰。”白秘书不假思索的回答,末了,看着上司流露出些许笑意的双眼,又补充上一句。

“是林城玫瑰。”


修长细白的手指蜷缩在颈侧肩头,虚扶着不敢用力。

感受到背上那人的局促,沙瑞金微微偏过脸,鼻尖距指尖不过咫尺。

就是这个味道。

林城玫瑰。

沙瑞金冲白秘书伸出手。

“把花插在我办公室吧。”



林城雨京州火(下篇)





评论 ( 74 )
热度 ( 670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