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战:杜光亭/隆美尔
音乐剧:一粒沙/德扎

【李达康中心/主沙李】除却春秋ABO(08)

*文章背景架空,与现实中任何国家党派无关。

心机深沉Alpha沙瑞金x性冷淡迟钝Omega李达康


“小哥哥,”他眨了眨眼睛,唤出一个他们之间曾经最熟悉的称呼,透着些许糯糯的悲切看向李达康,“如果十五年前,在你身边的人是我就好了。”



========正文========


第八章



赵瑞龙来京州的事李达康没有丝毫耳闻。

周六傍晚,难得清闲加了多半天班就回到市委宿舍大院,李达康透过车窗瞥见那辆停在自家楼下拉风的奔驰车,一时间相当诧异。

“李书记,总算候到您大驾了。怎么着,这大周六的还一心忙着为京州人民做奉献呐?”赵瑞龙殷勤的拉开车门,伸手替他挡在车顶以免磕着头。

娇纵惯养的赵公子从来都不是一个会照顾他人的人,一套动作做得别扭又僵硬。

“赵总,”李达康似笑非笑,慢悠悠从车上走下来,朝着赵瑞龙伸出手,“好久不见。”

赵瑞龙连忙双手握住他的手,笑得见牙不见眼。

待二人落座客厅,你来我往看似热络的打了一番太极后,气氛渐渐冷滞了下来,彼此都对这种浪费时间的交流感到厌倦疲惫。

懒得去回应赵瑞龙脸上强挤出的讪笑,李达康翘着腿倚在沙发里走神,视线不经意间落到了茶几的两瓶汽水上。

尽管赵瑞龙再三说过不必麻烦,细心的杏枝还是专程去附近便利店买了两瓶可口可乐回来,刚从冷藏柜里拿出不久的塑料瓶子身上渗出一层薄薄雾气,一滴滴细密的水珠和小孩子脸蛋上挂着的泪珠儿似的。

干净透彻,让他想起了少年时期还是个小哭包的赵瑞龙。

“李哥,”见李达康望着可乐瓶子出神,赵瑞龙终于收起了假惺惺的笑意,第一次带了几分真情实意的开口,“都这么些年了,我这点小爱好你还记着呢?”

怎么会不记得呢?

哂笑一声,李达康暗觉讽刺的同时心生一片苍凉。

你看,你现在管我叫“李书记”“李哥”,

可是过往的一切我全都记着,遗忘得一干二净的只有你们。


李达康动身前往金山县的前一晚,他那间小小的省委单身职工宿舍门被砸得震天响。

门外,双眼通红的赵瑞龙活像只被点了两枚红点的发面馒头,怀里抱着鼓鼓囊囊的书包,门一打开就挤开李达康自己径直走了进去。

咚的把书包扔在房间里唯一一张桌子上,赵瑞龙埋着头从包里扒拉东西。

“瑞龙,你这是做什么?”

眼见他一瓶接着一瓶摆出一排玻璃装的可口可乐,最后居然从包里掏出一瓶红酒,李达康扫了一眼就认出那是赵立春珍藏多年的心头宝,忍不住上前按住他的手腕。

“你别管!”

赵瑞龙挣脱他,眼角瞟到旁边床上李达康敞开口的旅行袋,静静置于一摞衣物最上方的,正是那本曾经放在自己父亲书桌前的中国建筑史,他通红的眼眶里终于吧嗒吧嗒掉下泪来。

“我爸肯定给你讲过那位拒不轰炸古城的国民党飞行员吧?我和你说,我爸那个人鸡贼,讲故事都不给讲全,你知道那飞行员之前是干什么的吗?”

用力拔出虚扣在瓶口的木塞,不等李达康来夺,赵瑞龙抄过桌上的两只搪瓷杯咕嘟咕嘟倒了一半红酒进去,倒完又咬开一瓶可乐。

“那飞行员抗战的时候跟着陈纳德飞虎队混的,驼峰航线知道吧,他天天飞,就是这么牛逼!美国大兵作风比咱们痛快多了,每次起飞之前,红酒兑可乐一人一缸子,脑袋就算栓在皮腰带上了,飞机一上天,一半生一半死,全他妈看天意。”

黑色的气泡饮料混着醇厚的红酒,赵瑞龙自己捧着一杯,将另一杯塞进李达康手里。

刚过了二十岁生日,稚气未脱的小alpha白白胖胖的脸上满是泪痕,他按着两人的杯子桄榔一碰。

“今天我来践行,红酒兑可乐,日后生路你来走,死路全归我!”

说罢仰着脖子一口气灌完了满满一杯。

年轻的李达康捏着杯柄,眼前被他看顾了整整五年的小孩儿喝完把杯子一丢,蹲在地上捂着脸呜呜哭起来,心底深处最柔软的一块被狠狠撞了一下,又疼又麻。他把杯沿凑近嘴边,大口大口吞咽着,暗红的液体顺着细细白白的脖颈滑了下来,留下一抹浅淡的痕迹。

李达康把地上的小孩儿拉起来,有一下没一下薅着他的头毛,几乎用尽了全部温柔:“不是说一半生一半死吗?我看起来就那么像贪生怕死之徒,还用得着你来顶缸?”

“不行,我不允许!”赵瑞龙把头摇成拨浪鼓,抓着李达康摸着他头发的手真诚表白,“你到了地方好好干,干出名堂来荣归京州上我家提亲去。”

“滚滚滚!我一党组织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有为青年脑抽了去找你提亲?”一巴掌推开赵瑞龙的脑袋,李达康觉得自己那么一点子温情全喂了狗。

“好好好,不提就不提吧……”不依不饶的把脸埋进李达康肩窝,赵瑞龙嗅着他留有酒香的侧颈,心里小声嘀咕。

反正,你人好好着就行。

等将来,我找你提去。


*

这场谈话从一开始就注定只能不欢而散。

将赵瑞龙送到门口,李达康几次按不住冲动想提点他几句,可张了张口,却什么也说不出来。

反而是赵瑞龙,走下台阶几步后蓦然回首。

“小哥哥,”他眨了眨眼睛,唤出一个他们之间曾经最熟悉的称呼,透着些许糯糯的悲切看向李达康,“如果十五年前,在你身边的人是我就好了。”

李达康扶在门框上的手一紧。

他站在台阶上微微扬起下颌,对着赵瑞龙那张似乎永远消不去婴儿肥的脸,几乎是面露同情。

“弟弟,我李达康这辈子最感谢立春书记两件事,一件是当初我一外省大学毕业的Omega学生,被恶意分配到根基最浅的立春书记身边当秘书,他却愿意亲手栽培重用我。另一件,恰恰就是你所说的,十五年前那件事。”

“你是真不了解我,也不了解你父亲。”

李达康轻笑着摇了摇头,关上了屋门。


回到自己的奔驰车里,赵瑞龙后仰在椅背上,横着一只胳膊遮住眼睛咯咯笑了起来,“我他妈是不了解你们,你们一个比一个狠,就我他妈是个心软的大傻逼。”

驾驶座上一身便衣的程度大气儿都不敢出。

等他从后视镜里观察到后座的人情绪似乎稍微稳定下来,才小心翼翼的试探道:“龙哥,有件事我觉得需要和您说一声……”

程度讲完,过了好一阵子,赵瑞龙才缓缓开口,嗓音酸涩。

“把我们的设备撤了吧,已经有太多双眼睛盯着他了。”



*

“……如果十五年前,在你身边的人是我就好了。”

按下暂停,将画面尽可能放大至极限,沙瑞金镜片后的眼睛盯紧屏幕。

几天来,这段监控视频他已翻来覆去看了不下百遍,画面上人物每一个微乎其微的表情变化都没有放过,他太想看明白,在赵瑞龙说出这句话的一刹那,李达康流露出的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感情。

田国富推门而入,看着电脑前的沙瑞金有些神色复杂。

”赵东来那边有线索了?”摘掉眼镜,沙瑞金闭着眼揉了揉鼻梁。

“老沙,有件事我必须先弄清楚。”田国富没有立即回答他,而是反问道,“你这么积极想查清楚李达康十五年前的旧事,到底是为了工作,还是为了你自己的私心?”

沙瑞金冷冷抬头。

“田国富书记,你是纪委书记,应该比我懂得这件事的重要性。”

“那好,我问你,如果查出李达康确实和赵立春存有超越正常上下级的关系,你打算怎么办?”

“公事公办。”

毫不犹豫的回道,沙瑞金面无表情,“如果真是那样,李达康就不适合再担任京州市委书记,也不适合继续留在汉东。”

他将是整盘棋局上,那枚具有冲锋陷阵的重要能力,却不得不被丢弃出局的車。

田国富了然,长长叹了口气,将一份包在证物袋里的纸条递给他。

“你看看这个吧。”

颇有些年头的纸张上内容简略:这是一份出自云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手术记录单,时间是十五年前夏天,接受手术的患者姓名是李达康。

“据说是按照紧急手术处理的,可能时间相隔太久了,手术类别和参与其中的医护团队名单已经难以追溯。但能够肯定的是,在李达康的个人档案里,绝对查不到他有接受过这次手术。”

田国富越说语气越沉重,他看了一眼沙瑞金提议道,“不如我们直接找李达康了解一下情况……”

沙瑞金扬手止住他,拿起了办公桌上的电话。

“季检察长,我要求你们马上作安排,同时提审欧阳菁和刘新建。”



当林华华将那张手术单放在欧阳菁面前时,对方惊异的神色还未褪去,眼泪就不受控制的涌了出来。

“曾经有段时间,我想和李达康要个孩子。”

她声音哽塞,频频用手背抹去脸颊上的泪水,竭力保持着自己的最后一点体面。

“但是因为身体先天有缺陷,由我来生的可能性几乎为零。我知道李达康排斥生育,他从来就没把自己当成过一个正常的Omega,可我不甘心啊………那时候我连孩子的名字都想好了,写了满满一页纸,夹在李达康经常读的书里,想试探一下他的反应,后来有一天我发现那张纸不见了,以为这就是他表示同意了。当时李达康没日没夜在忙云市彩云池的治理,我天真的以为呐,等他忙完了一定会给我一个正式答复……”

“后来想想,我是蠢到家了才会相信他……”欧阳菁自嘲的笑了一声,眼泪仍如断了线珠子般滚落下来。

“李达康,他是真的冷心冷情啊。”



彩云池旧事(上篇)




补充:

*红酒兑可乐仍然出自北平无战事中的方孟敖身上

本篇里的ABO设定应该和最传统的差不多,beta趋向于双性人

补一个本文大致的时间线吧,时间比较模糊。

李达康的工作经历:

外省大学毕业——赵立春秘书(长安门城墙事件)——金山县县长(修路事件)——灵县县委副书记/县长(棺材事件)——省委秘书处处长(祁同伟哭坟)——云市副市长/市长(十五年前/彩云池事件)——吕州市市长(十年前/月牙湖事件)——林城市委书记(八年前/开发区事件)——京州市委书记(古城改造事件)






评论 ( 59 )
热度 ( 508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