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战:杜光亭/隆美尔
音乐剧:一粒沙/德扎

【伪装者/北平】【楼诚】家国与卿04

“明台,我们都渴求胜利。”明诚开口道,声音很轻,却清脆铿锵。“但不是光靠美国人、苏联人。中国人的胜利,只能靠我们自己。”



文章设定:

伪装者+北平无战事

人物年龄算是私设,若想重合两剧就无法做到完全还原。

开篇为1943年春,明台已经知道大哥是军统的人,双方已互通身份。



==========正文=========


第四章



1943年2月5日  新年

用早点时所有人都默契地闭口不提昨晚的事,餐厅和厨房也都是阿香在忙里忙外,并没有出现桂姨的身影。

明诚有一口没一口心不在焉地吃着,手上的松瓤卷酥啃了半天还剩下小半个。

明镜忍不住偷偷瞟了他好几眼。

餐后,明镜带着两个弟弟去小祠堂上香,明诚自去明楼书房帮着整理文件。

宽大的写字台上散着好几本敞开的书籍,大多都是明楼很久不曾看过的,明诚费了一点功夫才在书架上找对位置塞了回去。

“怎么想起看这本了…”小声嘀咕着,明诚翻了翻手上的《忠实的朋友》。诚然,王尔德笔下的童话篇篇都是引人深思的好故事,可上一次明楼阅读它还是在十年前给小明诚念睡前故事的时候,薄薄的童话册子边缘已经磨得卷起毛边。

门外楼梯上响起噔噔噔的脚步声。

明台嘭地推开门,冲明诚扬扬手。

“阿诚哥,我来找本书!”

“明台,你又不敲门就擅自进大哥书房。”明诚合上册子,严肃地板起脸。

“哎~”

明家小少爷毫不在意地凑过来,拿起桌上的粉彩笔筒拨弄着里面的几支钢笔。

“大姐留大哥在小祠堂说话,他人不在,我还敲什么门呀。阿诚哥你快帮我找找,莎士比亚那本《十四行诗》呢?我要英文原版的。”

“你找那个干什么?”

“曼丽想看。我记得我也买过一本来着,可不知道收到哪儿去了。”

借花献殷勤。

明诚心下暗笑。

没办法,为了小少爷的恋爱大业,他还是踮着脚从书架高处抽出两本书,抖掉书脊上的细灰。

“拿好了,《十四行诗》。”

他将书递给明台。

明台丢掉钢笔,忙不迭地接过来。

“怎么有两本啊?”

“附赠一本《罗密欧与朱丽叶》,求一送一,划算吧。”

“我才不要这个!”明台气得把其中一本扔回去。

“不许诅咒我甜蜜如玫瑰花般的爱情。”

还‘甜蜜如玫瑰花’,后槽牙都要酸掉了。

低笑着摇摇头,明诚把被弄乱的笔筒细心整理好,不客气地给还吊儿郎当靠在书桌旁的明台下逐客令。“都拿到书了还不走?”

明台收敛起脸上散漫的笑容,瞅了一眼紧闭的书房门,贴近了压低嗓音问道。“最近你和大哥这边接到什么新任务没有?”

登时,明诚飞快抬起头,神色犹为峻厉。

“做好自己的事。有任何需要你知道的新指示都会通过电台传达,别的一概不许多问。”

“条例我清楚,就是…”知道自己的行为已是僭越,明台踌躇一下,干脆敞明了继续说下去。

“从去年的中途岛,到一月份日本人从瓜岛撤离,太平洋上美国军队的形势越来越好转;还有苏联,听说前几天德国的一个陆军元帅都在斯大林格勒被俘了,连带着近十万人投降;我们现在和美苏是盟友,我就想着国内的情势会不会跟着变好一点…我们…重庆那边是不是也开展了什么新的计划?”

明台认真地看着明诚,眼睛炯然带着希冀。

明家娇生惯养长大的小少爷,即使被意外拉入了军统,总还是脱不去一分不谙世事的天真。

明诚没有立即回答。

他从桌角的一摞报纸里迅速地翻出一张,摊开到明台眼前。

不过是半月前的日期——山东新编第四师的师长率部投日,被冈村宁次委任为第三方面军总司令。日本记者在这条新闻下洋洋得意地写道:山东地区所收编中国军队已达十八万人次。

“明台,我们都渴求胜利。”明诚开口道,声音很轻,却清脆铿锵。“但不是光靠美国人、苏联人。中国人的胜利,只能靠我们自己。”

明台沉寂不语,半垂的目光像是被钉在报纸上。

少顷,他放下手里的《十四行诗》,缓缓折起报纸归放回去。

“我明白了,阿诚哥。”



书房门打开。

明楼捧着杯热茶走进来。

“你们这是干什么呢?一个个都挤到我房间里。”他古怪地打量着隔着书桌默然而立的两人。“没事的话就出去,上楼去陪大姐说说话。”

明诚明台面面相觑。

“噗嗤”

明诚率先短促地笑了一声,替明楼把写字台后的椅子拉出来。

“我们小少爷嫌手里工作不够多,专程过来讨活儿做。我和他说没有,他还满心不乐意。”

“阿诚哥你!”明台急得直跳脚。

“嗯?”

把茶杯稳稳放下,明楼靠坐在椅子上,挑眉看明台。

“你还嫌工作少,就你这样喜怒全浮于面上,谁敢把工作交给你。先用不着嚷嚷……我问你,大姐去香港看你,离开的时候你追着汽车跑是怎么回事?”

原本明台被他浇冷水一肚子不服气,正欲拍案分辩,然而听到后边的话又不敢吱声了。

明楼见他不说话,只低头揪扯衬衫袖口,嘴角哼笑了一声。

“你也就这点出息,当初你老师怎么教你的?这样也能毕业?”

听他提及王天风,明台憋不住了,猛地扬起脸。

“和我老师没关系!那时候我…我想起我亲生父亲了。”


话甫一脱口,明台几乎立刻就后悔了。

尤其是看到他大哥脸上一瞬间闪过的错愕。

明诚亦一愣,随后不由联想起了被自己仔细藏进抽屉里的檀木匣子,神思有些恍惚。

一时间,房间里阒寂无言。

此时门外突然传来一声极细微的抽气声。

三人俱是一惊,面色骤变。

明楼很快反应过来,抹去眼中的凌厉。他冲两个弟弟安抚地摆摆手,用口型示意道:是大姐。

稍稍松了口气,明台眼珠一转,换上了一副懒洋洋撒娇的声音。

“阿诚哥,我想吃拿破仑蛋糕了,要杂果的,你做给我吃好不好?”

知道他在转移话题,明诚还是给逗得忍俊不禁,这个小少爷总是想一出是一出!

“你当我是神仙吗,那么复杂的东西我可做不出来。”

“我不管~我就是想吃,要不阿诚哥你替我出去买吧,就去……”

“明台!”

明楼略带警告意味地打断他,镜片后沉沉的目光吓得小少爷一个激灵。

“刚吃过饭又要吃零食,你是八岁小孩吗?在巴黎的时候就是这样,下学不回家,动不动就约女孩子跑出去逛街吃点心,功课不好好做一到考试就挂科,乱花钱倒是学得快得很。”

明家小少爷简直被他大哥的落井下石厚颜无耻给惊呆了。

想当初他一个天天陪着笑讨零花钱的中学生,不泡酒吧不去舞厅,吃穿用度一概都由别人说了算。偶尔邀请女同学吃吃蛋糕,居然都能被诬蔑成‘乱花钱’?!

小少爷委屈,小少爷心里苦。

“大、哥!”

一个字一个字从牙缝里挤出来,明台狰狞地瞪着悠然喝茶的明楼,“你是不是记错了?明明那时候天天和女孩子出门约会的是阿诚哥,他和他的苏莉、苏菲、苏蒂芬妮什么的,你怎么不说他乱花钱啊?”

“是苏珊!”

在一旁安安静静看戏的明诚被无辜拖下水,还莫名其妙地乱加了一群女朋友。

“哦,还有苏珊。”

明诚气急。

“什么叫‘还有’,明明就‘只有’苏珊一个!”






补充:

瓜岛——1943年1月15日日军从瓜达尔卡纳尔岛撤退,自中途岛后在太平洋战场的再次失败。2月9日美军完全占领瓜岛。

斯大林格勒——1943年2月1日德军第六集团军司令弗雷德里希·保卢斯宣布投降,两日前他被希特勒授予陆军元帅节杖。2月2日第十一集团军残部投降,德军战俘士兵共91000人,斯大林格勒战役结束。

报纸新闻——1943年1月18日国民党山东新编第四师师长吴化文率部投敌。不过有的说法是吴化文投敌乃为戴笠秘密指示。

王尔德的《忠实的朋友》——大致内容是:磨坊主口中称自己和小花匠是朋友,但在花匠困难时避之不及或只说些漂亮话。磨坊主曾给过花匠一把小推车,并屡屡以此做借口要求花匠为他干活,且变本加厉。而花匠却对他真心以待,直到最后在死在事故中。


剧场:

小祠堂里

明镜:阿诚这次肯定生气坏了,你看他连饭都不吃了!

明楼:…………他连家都不回了,夜不归宿TT

明诚:嗝~~崔先生给的点心吃得有点多了


评论 ( 26 )
热度 ( 13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