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战:杜光亭/隆美尔
音乐剧:一粒沙/德扎

第十三集方步亭电话痛斥孔令侃

北平无战事原文:

“给我!”方步亭从来没有在谢培东面前这样严厉过,“把电话给我!”
谢培东只好把话筒递给了他。

“我说的话你听见没有……”电话那边那个“孔总”仍在吼着!
“我都听见了!”方步亭一字一句地大声回道,“还有什么混账话要说吗?”
话筒那边的“孔总”显然一下子没缓过神来,好几秒钟都是沉默。
“我说的话你听见没有?”方步亭的声调十分严厉,“回话!”
“是方行长吗……”那边缓过神来,语气也不像刚才对谢培东那样无礼了,“你不是出去了吗……”
“我为什么要出去?我出到哪里去?”方步亭毫不客气,“这里是中央银行北平分行,是我方步亭的办公室,我不在这里,我到哪里去?!”
那边的“孔总”:“那一个晚上你为什么都不接我的电话?方行长,你的儿子抓了我的人,扣了我们扬子公司的粮,你又不接我的电话,你们到底要干什么?”
方步亭:“想知道吗?我这就告诉你。抓你的人、扣你粮的是国防部经济稽查大队队长方孟敖,不是方步亭的什么混账儿子!”
“想要他放人,要他退粮,你可以找你爹,也可以找你的姨父,叫他们去找国防部预备干部局局长兼总统亲批的铁血救国会会长!你敢吗?这是我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。”
“第二个问题,我是中央银行正式任命的北平分行行长,不是你们扬子公司哪个部门的行长,我可以接你的电话,也可以不接你的电话。”
“还有,第三个问题,你刚才说明天就叫我不要干行长了,我现在就告诉你,你们在中央银行拿走那么多拨款和借款,仅北平分行就有上千万美元!这个窟窿我还真不想替你们守了。明天我就拿着这些呆账坏账去南京找央行的刘攻芸总裁,主动辞职,让他来替你们揩屁股!”

话筒那边这回是真正的沉默了。

谢培东在一边也露出了因解气而佩服的神态。

“还有什么问题吗?”方步亭给了对方几秒钟回话的时间,“如果没有,中央银行北平分行的行长方步亭就要挂电话了。”
“方行长!”那边的声音说不出来是气还是急,“你对你刚才说的话可要负责任……”
“向谁负责任?”方步亭厉声打断了他,“我没有任何义务向有些人的混账儿子负任何责任!”

咔的一声,方步亭把电话重重地搁下了!


电视里这段无论看多少次,都忍不住为方步亭拍案。
时局到了那个时候,剧里很多人,在很多特定的场景里都不止一次提出过要辞职,姿态往往各不相同。
比如在五人调查小组会议上,马汉山提辞职那是一副流氓耍横的模样;崔中石则是平静坦然,举重若轻;这里的方步亭呢,就只有一个字,傲!
方步亭和他的世交前辈何其沧,一个搞经济,一个搞教育,本质上却都是文人。
所以才有了两人追往事,叹今吾,“把一万字的理想送给庄园主,让他去种自己的树吧!”的笑谈。
所以,才有了这通痛斥孔令侃的电话。
孔令侃何等人也,权势滔天狂妄无人的公子哥儿,管太子爷蒋建丰叫“苏联儿子”,对可当其父辈的高官毫无礼貌呼来喝去,曾经的交通银行董事长胡笔江被他训成孙子,只能背后抱怨。就连对舅舅宋子文也没存几分敬意(哦,当年他还要娶他舅妈的妹妹)
想来对孔令侃稍有了解的人看到这里都会想笑“你也有今天!”,而对方步亭,是震惊过后的恍然。
在此之前,方步亭是少有明显感情爆发的戏份的,人们对他的了解也有一半来源于其他人物对其的评价。
故而,他身上一直贴着个“背靠孔宋”的标签。
直至这出戏终了,“孔宋走狗”亲口说出“没有义务向有些人的混账儿子负责”,把孔祥熙宋霭龄孔令侃三人一齐嘲了个遍,方步亭才算是第一次露了真容。

傲气,傲心,傲骨,中国的文人呐。



嗯,其实他还傲娇(划掉)






评论 ( 7 )
热度 ( 46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